当前位置: 首页 » 招商引资 » 代理 »

全国劳模柳浩:让沥青变成了低碳产品(图)

  • 发布日期:2014-07-14
  • 有效期至:长期有效
  • 浏览次数787
  • 详细内容
 

看到实验成功,柳浩露出了开心的笑容

    ■她是男人行当中的女子,每天与黑糊糊的沥青为伴

    ■她研究出多种新型沥青材料,并应用于长安街、二环路、鸟巢及其他路段

    ■她的研究成果使沉闷多年的公路路面研究重新焕发了生机

    ■她潜心科技创新,使黑色沥青材料变为“低碳”产品

    ■她就是全国劳模、北京市政路桥沥青制品公司副总经理兼总工程师柳浩

    “世上本没有路,走的人多了,便成了路。”柳浩的工作很难形容,总的来说,与道路密不可分。她主要出现在试验室和马路上,每天与沥青混合料打交道。她要不断在路面取样,拿回实验室观察,研究出新材料,撰写报告阐述材料应用的可行性。她根据各种路面的情况,研发出不同特性的沥青混合料,在传统工艺的基础上,注入科学原素,将科学转化为生产力。

    蹲守工地掌握一手材料

    1994年,柳浩从西安公路学院研究生毕业,来到北京市公路局公路设计研究院科研室。当时还不满25岁。

    建筑行业本身就以男性居多,由于条件艰苦,一同分来的几位研究生,都去环境舒适的局机关工作了,只有她,唯一的女性,被安排在基层单位。每天,她要与各种检测仪器、不同规格砂石料打交道,试验室里,散发着沥青刺鼻的气味,工作一天浑身都带有臭味。

    对于年轻美丽的女孩来说,柳浩心里不免有些委屈。但是,身边老一辈科研人员“干一行爱一行”的敬业精神,淡泊名利、无私忘我的崇高品格深深打动了她。她想,既然学的是这个专业,就要乐观接受现实,并在沥青路面研究方面干出点成绩来。

    那一年,交通部立项进行“沥青玛蹄脂碎石混合料性能及指标”的研究,柳浩作为该项目北京地区的负责人,主要针对八达岭高速公路、京沈高速公路(北京段)、机场路至京津塘联络线(东四环)等几个北京市重点工程,开展材料、添加剂、混合比设计方法等方面研究。为了掌握第一手材料,她除了在试验室,大部分时间泡在工地上,随时观察了解施工中的应用情况。

    当时,她已有孕在身,看见略微“发福”的她,不知情的人们说:“你最近胖了。”她只是笑一笑应道:“是啊,胖了。”

    就这样,柳浩瞒着大家跑工地、做试验,终于在做了母亲以后,也获得事业上的丰收——上述研究项目取得成功,并获得了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。同时,她参与编写的适合我国国情的《公路沥青玛蹄脂碎石路面技术指南》也出版发行了。

    现在,柳浩对当年的专家讨论会还记忆犹新:“那是国家一流的专家讨论会,人家看我这么年轻,没等开口就打问号了。”柳浩回忆说。所以当她在会上把研究情况介绍完,几乎所有的专家都提了问题,那阵势事后想起来还挺吓人的。然而那一次,当她答完最后一个问题时,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。

 
[ 招商引资搜索 ]  [ ]  [ 告诉好友 ]  [ 打印本文 ]  [ 关闭窗口 ]  [ 返回顶部 ]

留言咨询
0条 [查看全部]  相关评论

 
联系方式






 
该企业最新招商引资